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文學鑑賞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12-2 
授課對象
土木工程學系  
授課教師
汪詩珮 
課號
CHIN8013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10 
班次
14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博雅206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於大學國文課程模組中,兼有「自我與他者」、「編劇與展演」 兩項。
本課程希冀透過與友情、愛情、理想、自我有關的文學篇章,閱讀、討論古今中外人性中不變的課題。以中國敘事文學(史傳、白話小說、古典戲劇)的經典作品為主要素材,佐以改編的戲劇、電影或跨文化元素。思索作者如何架構情節、描繪人物、重述故事,理解案頭如何轉化為表演,及箇中的抒情性與戲劇性特色。觀察不同文類與劇種之間、案頭與表演之間的「改編」與「新意」,理解自我與他者之間的關係與深度,體認故事怎麼說,怎麼改、怎麼演。 

課程目標
1.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2.訓練學生分析與思辨的基本能力,培養轉化知識或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。
3.藉由實作與討論,充實文類知識,使學生逐步掌握寫作要點。 
課程要求
1. 課前預習文本
2. 課堂互動與小組討論
3. 分組報告與課堂書寫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課堂講義 
參考書目
司馬遷著,李偉泰等選注:《史記選讀》,臺北:臺大出版中心,2008。
馮夢龍著:《警世通言》、《醒世恆言》、《喻世明言》(三言),臺北:三民書局,2021。
樂蘅軍:《意志與命運——中國古典小說世界觀綜論》,臺北:大安出版社,2002。
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成績:出席與課堂發言。 
20% 
事前請假,若無特殊事由,一次扣兩分,遲到20分鐘以內同計。 事後補假,缺席一次扣五分,遲到20分鐘以內同計。 無故缺席,一次扣八分。全學期無故缺席三次,事後補假四次,本項目以零分計。 如遇重大特殊情況,可事先與老師商議。 確診、打疫苗、心理假、生理假、或其他重大事由,不計缺席。 鼓勵課堂發言、提問、提出見解,將斟酌加分。 
2. 
期末小組報告 
30% 
小組報告,以「友情」、「愛情」、「自我與他者」為主題,進行30分鐘左右的團體報告。 報告內容可以是回應課堂文本,也可以是自由抒發、心情故事或延伸思考。 
3. 
期中書寫 
20% 
(Take-home)老師訂題目(範圍),文體不拘(議論、抒情、創作皆可),取代期中考。 
4. 
週間課堂書寫 
30% 
針對學期上課的文本,書寫讀後感,亦可引伸己意,書寫心情故事,或進行改編文本(結局)的創作。鼓勵同學以文本為起點思索問題、回應自身或融入當代議題之新觀點。本學期課堂內容選擇三篇進行書寫。各篇字數下限為一千字(無上限)。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
作業繳交方式
延長作業繳交期限,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